南华大学第十七届楚岳节衡阳医学院分论坛第一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2023年11月16日 12:27 文/魏偲仪 杨靖雯 周君仪 图/杨靖雯 点击:[]

2023年11月15日下午两点,医研楼学术报告厅,研究生们济济一堂,南华大学第十七届楚岳节衡阳医学院“医梦为马 不负韶华”分论坛顺利开讲。本次分论坛共三个篇章——医梦启迪篇,医梦引路篇,医梦启航篇,三个篇章,三个主题活动,各有秋色。

11月15日,第一篇章——医梦启迪篇,顺利举办。论坛伊始,举行了论坛的开幕式,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曾国、衡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衡阳医学院副院长曾希,特邀主讲嘉宾张惠兰教授、杨留攀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周君仪、唐磊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研究生团学会学生干部王婕同学主持。

首先,院党委书记曾国致开幕词,他指出:研究生楚岳节是南华研究生一张非常醒目的名片,楚岳节的各类学术活动也充分展现了南华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成绩。教育、科技、人才是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础性力量,也跨越性发展强有力的支持,研究生教育在国家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地位,国家重视,人民需要,希望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研活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刻苦学习,创新发展,为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正式进入学术讲座阶段。92级校友、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惠兰老师,本校药学院高层次人才、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留攀教授先后为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衡阳医学院副院长曾希主持。

第一位主讲嘉宾张惠兰教授讲述了在衡阳医学院求学的经历、对母校的美好回忆以及参观校园里面感受到的母校的发展体会,她说:从南华到同济,这一路上一直做的就是——永不放弃的心,永远在追寻心中的那一束光。张教授以《从肺纤维化的角度浅谈科研思维》为主题,从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病人出现肺纤维化入手,在科学实验中寻找肺炎引起肺纤维化的关键分子因素,从微观结构出发,研究解决、改善肺纤维化的方法,从临床到科研,科研回归临床、教学,将复杂、深奥的科学研究就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深深的吸引所有在座的观众们。张教授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科研故事激励我们的研究生——在哪里求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奋斗、坚持不懈,张教授说:没有人在路上等你。

第二场讲座,杨留攀教授以《超分子化学及其在医药领域的应用》为主题,为研究生们讲述了超分子化学的研究背景,介绍生物受体的空腔特征的研究思路及其在医药领域的广泛应用,化学和医学可以通过超分子化学的交叉领域互为发展。杨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严谨有序,为同学们的科研树立了一个的榜样范例,获得了在场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此次学术论坛大大的开拓了研究生们知识视野,挖掘了研究生们的学术兴趣,让研究生们在不同专业领域之间进行了激烈的思维碰撞,擦出了创新的火花。

南华大学第十七届楚岳节衡阳医学院分论坛第一篇章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师生同台,谁羽争锋——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仁心杯”师生羽毛球联谊赛顺利举办
下一条:喜报|热烈祝贺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仲夏芙蓉医路行,医路向前队”入选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强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