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基础医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是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二级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衡阳医学院各医学基础教研室。基础医学院现设15个教研室、8个研究所及7个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基础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拥有“基础医学” “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的二级学科、1个湖南省重点一级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一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和实验技术平台。获批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获批建设国家工信部教育部 “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和首批教育部“临床技能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获批“儿科罕见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线粒体-辐射与人类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

基础医学院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专家学者。现有在编教职工245人,其中教授(及相当职称)47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72人、中级职称105人、初级职称12人;博士生导师39人,硕士生导师95人;获博士学位139人,获硕士学位85人。教师队伍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2人、“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专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8人,湖南省杰青4人、省优青2人、湖湘青年英才8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及湖南省卫生健康高层次人选27人。湖南省“海外名师”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1人,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2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9人。

学院现有本科生4528人,包括招收的生物技术专业的本科学生,以及管理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儿科学六个专业学生的基础学习阶段。生物技术专业为四年制学制,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在科研机构、医疗卫生、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型人才。学院目前在读研究生516人,其中博士生67人,硕士生449人。近年来有5篇博士生论文被评为全国/省级优秀博士生论文。学院培养的学生以学风严谨、实践综合能力强、开拓创新潜力大等优点受到国内外教育机构和科研部门的肯定。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生物医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

基础医学院主要承担衡阳医学院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医学检验学等专业的医学基础课程教学任务。每年完成3000余名学生的30余门必修课、20余门选修课的多轨道、多层次教学工作。(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8月8日)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