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局部解剖学—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09日 16:40  点击:[]

“他们虽然都是普通人,但是他们用无语的身体传递希望的伟大善举,谱写了一曲曲人间大爱的生命之歌。致敬生命的馈赠,礼赞生命的意义,心怀感恩,向逝者致敬!让爱永恒,赋予生命意义!向崇高的无语导师致敬!”

金秋九月,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局部解剖学》实验课在形态楼解剖实验室正式开课。这是一堂特殊的解剖课——这门课的“老师”不用语言、动作、板书,只是躺在那一方小小台上,默默为学生们铺垫出广阔的未来;这堂课的开场,不是介绍课程的基本内容,而是用一分钟的静默来书写。

课前,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的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展庄严肃穆的默哀仪式。同学们身穿白大褂,大声宣读默哀词,低头沉思,向人生中最特殊的老师——“大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在默哀“大体老师”

课后,我们对同学们进行了采访。

21级临床4班徐颖:

“无私奉献,大爱精诚”,这是无言良师璀 璨心灵的精准写照,他们是我们正式踏入医学之路的开始,也是我们最生动形象的一位老师。我们在“大体老师”的身上探索人体奥秘的同时,也逐渐领悟到他们永垂不朽的精神。

21级医卓02班袁媛:

当第一次在实验课上直面大体老师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一种无声的震撼——躺在解剖台上的每一位大体老师,他们选择了在回归自然前奉献出自己仅有的一切,为人类社会作出最后的贡献。他们的身体成为了我们的老师,用博爱来包容我们的不成熟,带我们感受生与死,让我们实现从医学生向医生的蜕变。此时此刻,他们的躯体承载着伟大的灵魂,终将完成由死到生的循环。

21级临床12班胡梦宁:

以前听人说大体老师,我的内心是毫无波澜的,甚至觉得,不就是一种职业吗?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但是到了后来,看到了真正的大体老师,刺鼻的药水味,令人不适的肤色,了解了大体老师的来源后,更是敬佩不已。或许我并没有那个勇气去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是此刻,他们在我心中就是最伟大的一群人。

南华大学解剖兴趣小组组长姜靖:

在局解课前举行默哀仪式,表达对大体老师的崇高敬意,培养医学生素养,时刻提醒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敬畏生命,认真学习,用实际行动报答人生路上每一个贡献者。

“大体老师”的奉献让医学生们能够体验医者仁心的宽广胸怀,感悟医学生成长的责任与义务,胸怀敬畏之心,推进医学梦与人文情怀同呼吸、共命运!

上一条:学校举行2022年优秀医学本科生赴澳门大学研学行前教育会议
下一条:“基础临床同协力,深度融合促发展: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基础-临床”教学融合研讨会圆满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