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圆满完成生物学野外实习活动

2022年06月21日 09:42 文/胡劲松 罗康康 图/周倩仪 胡劲松 李扬 李国庆 点击:[]

6月12日至17日,基础医学院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于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动植物野外实习活动。此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教师胡劲松、周倩仪、蒋昭泓、刘永忠、李扬及外聘教师周东升带领,胡劲松老师担任此次实习的实习队长。

在6月9日的实习动员会上,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周洲教授强调了本次野外实习的专业学习与安全的重要性;胡劲松和刘永忠两位老师分别就实习具体内容与各项安全措施进行了具体安排。

动植物野外实习是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在6月12日至17日实习过程中,指导老师及同学们白天栉风沐雨,爬山涉水采集动植物标本及认知动植物,晚上挑灯夜战进行标本制作和鉴定。师生们共鉴定动植物标本近500份,制作标本300多份;同学们巩固了动植物理论知识,学习了野外观察和鉴定动植物的方法,感知了自然界动植物的多样性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提高了从事野外科学研究的综合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

在野外实习过程中,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同学们在忠烈祠学习陵园植物的种类和配置的同时,接受了抗战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对树木园的参观与学习,了解了树木园在植物保护与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体会到树木园工作人员的付出与奉献精神;在实习过程中走遍了中心景区的主要区域,在实地调研不同小生境的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理解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在高强度体力付出及野外调研、标本采集制作中,培养了同学们的锲而不舍、互助友爱与团队合作精神。

实习过程中,带队老师高度负责、严谨治学的态度,同学们纪律严明,团结互助、勤奋好学和勇于突破自我的精神,得到了自然保护区居民和同期实习的兄弟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南华大学师生的优良的精神风貌。

上一条:我校创新领军人才吕斌教授团队在Redox Biology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学长→校长!陈国强院士受聘南华大学名誉校长!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    

您是第: 位访问者